党政机关实施物业管理的理性思考

2014-10-14 16:10:17 | 作者: | 所属分类:学术交流 | 阅读:10046

党政机关实施物业管理的理性思考

作者:颜建海

中国的物业管理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深圳经济特区。这项具有发展潜力的事业从借鉴、探索,由传统的房管式管理逐步发展成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物业管理,逐步实现着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服务优良、文化先进、人际关系和谐的总目标。

一、物业管理的相关问题

中国物业管理已逐渐进入发展、完善和成熟的重要阶段。对物业管理行业来说,质量理念和品牌理念的角逐,市场环境的变化、竞争格局的形成、高新技术的应用、消费观念的更新,要求物业服务企业从服务观念到服务方式,从经营理念到市场定位,都要作出相应的变革,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物业管理的理论问题很多,与党政机关相关的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物业的基本问题。物业是指有价土地及土地附属物,一般由土地、建筑物、物权组成,包括楼宇、商业大厦、厂房仓库、共用设施及建筑地块等。物业管理是指业主通过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双方签订和履行物业服务合同,对房屋及配套的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维护相关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秩序的活动。物业管理业务可分为四类,一是基本业务类(常规性公共服务),主要包括对房屋建筑、机电设备、供电供水、公共设施等进行运行、保养和维护;二是专项业务类(延伸性专业服务),主要包括安全保卫、环境卫生、绿化养护、消防和车辆停放、交通秩序管理;三是特色业务类(随机性特约服务),主要包括特约服务、便民服务;四是经营业务类(创收性经营服务),主要包括房屋中介服务、装修业务。另外还有委托性代办服务等。

(二)物业管理的核心问题。物业管理是一种特殊商品,是有偿出售智力和劳务的服务性行业,其核心是质价相符的“服务”。物业管理者要求得生存和发展,在管理体制上要严格按现代企业制度办事,在运行机制上要实行独立自主、自负盈亏、自主经营、自我发展的道路。

(三)物业管理的功能问题。现代物业管理追求的是一种情调、感觉和文化。在衣食无忧的现代人群中,追求舒适、个性的生活小区正成为人们更高层次需求的集中表现。很自然,享受着高档物业管理,人们就会心情舒畅,身心健康。物业管理消费与其他消费一样,存在着循序渐进、由低层次向高层次螺旋式上升运动的规律。物业管理消费的层次越高,越表现出对高品位服务、高品位文化和精神服务的需求。现代物业管理能通过建立多种平台,采取多种手段,增加就业,推动房地产业良性发展,促进经济增长,繁荣社区文化,提高人民群众居住质量,维护社区稳定,促进和谐发展。

【郑重声明】 本文由网站编辑部发布,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注册物业管理师协会网站编辑部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