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隐性知识管理在物业管理企业中的运用

2014-04-10 15:04:38 | 作者: | 所属分类:学术交流 | 阅读:2804

浅谈隐性知识管理在物业管理企业中的运用

文章来源:物业之家

在一些物业管理企业中或存在着这类现象:一些资深管理人员、客服人员掌握的管理实践或服务经验难于在企业中得到广泛分享和运用;某关键岗位人员调动或离职后,其参与项目管理的管理实践就大部分被带走了,可能会导致该关键岗位工作质量不稳定某物业小区内发生的事故或某类客户投诉经常会在其他物业小区中重复出现企业对员工的业务培训集中于进行文本化制度知识和流程知识的学习,遇到突发情况时,员工缺乏判断力和紧急处理技巧,忙于“救火”。

这些现象折射出了企业对员工的经验、技能类知识缺乏有效的管理和运用,这类经验、技能类的知识又叫做隐性知识。

这里先阐述“知识管理”的概念,“知识管理”是企业识别自己拥有的知识,并对其加以整理、转移和管理,以便有效地利用知识,利用集体的智慧提高企业的应变和创新能力,获取竞争优势的过程。知识又分为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显性知识指“能明确表达的知识”,即:可以通过口头传授、教科书、视听媒体、数据库等方式获取,可以通过语言、文字、数据库等编码方式传播,也容易被人们学习。包括“可以写在书本和杂志上,能说出来的知识”。隐性知识和显性知识相对,是指某种技能,知道但难以言述的知识,它存在于人的大脑中或特定的场景中。如:经验丰富的设备维修人员在判断设备故障原因时往往比其他人有着更加准确的判断力;资深的客服人员在与客户的长期接触中会积累起自己一套有效的人际沟通交往技能等。学习这种技能的唯一方法是领悟和练习。

资深服务人员、管理人员具备的服务经验或管理实践对于物业管理企业来说是一种“无形资产”,而这种“无形资产”存在于个人头脑中或存在于特定场景中,难以系统化和难于交流,如果企业缺乏系统的导出及固化机制,将导致企业在某些业务领域只能依靠一些老员工的经验运作,新员工能力成长缓慢,不能独立担当。而另一方面,企业对员工的业务培训过于重视显性知识的学习与应用,如企业的标准化制度和业务流程知识的学习,忽视了隐性知识的存在。

事实上,员工普遍具备在工作中所形成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判断力和处理技巧等“隐性知识”是形成企业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之一。为此必须建立企业的隐性知识管理体系。

物业管理企业如何对隐性知识进行有效管理,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将隐性知识显性化,将员工的服务经验或管理实践通过分析和整理,经过系统化、载体化处理以转化为显性知识在企业内进行传播,可通过以下几条途径进行:

一.搭建知识社区平台、营造经验交流氛围,促进交流

有研究发现,员工获取的知识越来越多来自非正式的学习方式。

【郑重声明】 本文由网站编辑部发布,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注册物业管理师协会网站编辑部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