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职业经理及其事务所的生存空间

2014-07-22 16:07:41 | 作者: | 所属分类:学术交流 | 阅读:8292

物业管理职业经理及其事务所的生存空间

作者:刘昌兵   文章来源:《中国物业管理》

随着物业管理行业的迅速发展,不少问题逐步突显出来,这其中一个曾被忽视的因素就是广大从业人员职业化与专业化水平低下,必须创造一种新的体制,引入一种基于市场调节的新的力量,这就是以培养造就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为突破口,带动整个物业管理行业持续健康的发展。在我国物业管理职业经理制度呼之欲出的时候,我们很有必要探讨物业管理职业经理及其事务所的生存空间。

物业管理职业经理的内涵阐释及概念定义

作为一个新鲜事物,要对物业管理职业经理这个概念进行科学的定义,对其内涵进行科学的阐释,首先要对职业经理这个宏观概念作一了解。职业经理是指以企业经营管理为职业,深谙经营管理之道,熟练运用企业内外各项资源,为实现企业经营目标,担任一定管理职务的受薪人员。这一概念包括两层含义:其一,经理的职业化。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经营管理已经成为一门科学性、专业性极强的社会职业,有其专业化的职业体系与行为规范,其职业标准与成就已逐渐被社会广泛认同;其二,作为职业经理,将其工作视为职业生命,有相应的社会角色标准与压力约束,在社会选择机制作用下不仅仅追求物质利益的满足,更重要的是体现一种职业文化与职业精神,并以此激发经营者的创造智慧与献身精神。职业经理的这种管理技能不是生来就有的,需要接受专门的教育,经过较长时间的训练和实践才能获得。这种教育和训练以及实践中的摸索,作为一种智能投资,是职业经理为获取管理技能所付出的成本,它形成了职业经理知识财产的概念,而当这个知识财产成为现代企业所必须的生产条件时,就演化成了企业的人力资本。职业经理就是作为这种高层次的人力资本的所有者,从资本的所有者手中换取了掌握和支配企业财产的权利。由此可见,职业经理队伍的形成一方面是市场经济、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如果没有具高水准的职业经理群体,现代企业就不能普遍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也难以形成。

在美国,一般来说一个高级职业经理的锤炼期大约要七到十年左右时间,竞争淘汰率在80%以上,只有很少的精英人才会成为最顶尖的人物。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则会逐渐提高经理人阶层的人员素质,在发展与竞争中使得整个职业经理人阶层的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并逐步走向规范与成熟。

结合物业管理行业的特殊性,试对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作如下定义:具有精深的企业经营管理知识,丰富的物业管理实践经验及理论水平,受聘于物业管理企业或业主委员会,对法人财产及物业拥有经营权、管理权、服务权并承担保值和增值责任,以经营管理企业及管理服务物业(业主)为职业的人员。

【郑重声明】 本文由网站编辑部发布,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注册物业管理师协会网站编辑部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