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推广物业管理师制度?

2014-05-20 16:05:38 | 作者: | 所属分类:学术交流 | 阅读:7406

为何要推广物业管理师制度?

文章来源:福建物业管理信息网

在广州召开的全国首批物业管理师大会,宣告了中国物业管理师的诞生。那么,物业管理师与人们的生活有着怎样的联系?为什么要实行物业管理师制度?物业管理将走向何方?就这些问题,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谢家瑾接受了本报的采访。

应依法注册取得注册证

问:能否请您介绍一下物业管理师的定位、职责和权限?
答:物业管理师是指经全国统一考试,取得物业管理师资格证书,并依法注册取得物业管理师注册证,从事物业管理工作的专业管理人员。

其职责包括:制定并组织实施物业管理方案;审定并监督执行物业管理财务预算;查验物业公用部位、公用设施设备和有关资料;负责房屋及配套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的维修、养护与管理;维护物业管理区域环境卫生和秩序等。

根据《物业管理师制度暂行办法》,物业管理项目负责人必须由物业管理师担任,物业管理项目管理中的关键性文件,必须由物业管理师签字后实施,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匮缺

问:物业管理是一个新兴行业,起步晚但发展快,从1981年首家物业管理公司诞生,至今已形成350万从业人员的规模。那么,为什么要推行物业管理师制度?实行物业管理师制度对这个行业有哪些好处?
答:现阶段我国物业管理还处于扩张型发展时期,与从业队伍在数量的快速增长相比,物业管理从业人员的整体专业素质却滞后于行业的发展。突出表现在称职的职业经理人匮缺,现有部分管理人员在法律知识、职业道德、业务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等方面都与承担的职责不相适应,提高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已经成为物业管理行业的当务之急。

推行物业管理师制度的好处体现在“三个有利于”:

一是有利于推进物业管理的专业化进程。物业管理师制度的实施,正是通过执业准入控制的方式,保证了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必须是有相应能力的专业人才;同时,也为社会提供了评判物业管理师专业能力的标准和依据。二是有利于促进物业管理的规范化进程。三是有利于促进物业管理的市场化进程。

提高专业管理和创富能力

问:物业管理可以说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除了居住物业,还有其他多类型的物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物权法》的实施,人们对物业管理的期望和要求也越来越高。物业管理师怎样满足人们日益增长和多样化的需求呢?

答:目前物业管理范围已经覆盖了住宅、写字楼、工业区、学校、商场、医院、机场、会展中心、体育场馆、步行街等,还进入了对乡村的管理;管理面积超过100亿平方米的房屋,已经将全国城镇50%以上的不动产纳入了物业的日常管理中。

【郑重声明】 本文由网站编辑部发布,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注册物业管理师协会网站编辑部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