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隐性知识管理在物业管理企业中的运用

2014-04-10 15:04:38 | 作者: | 所属分类:学术交流 | 阅读:2805

就像师傅带徒弟,经验传播的对象主要是新入职员工,也可以是转岗员工等岗位实践经验不足的员工。

笔者所在企业在对近几年批量招聘的应届大学生进行培养储备过程中,老员工的“传帮带”形式一直作为一种有效的人才培养手段得以运用。实践证明,此种方式对于经验类知识的传播是有效的。

五.建立隐性知识固化系统

物业管理企业在进行规范化管理过程中和制定IS09000体系各种流程时,应注重将已识别出的隐性知识的固化融入其中。如可把来自物业管理过程中总结的最佳管理实践纳入体系文件中进行标准化。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产品研发部门应结合物业管理的业务开展顺序,在不同的物业管理阶段,有不同的侧重点。如对在管项目前期介入阶段物业的工作进行系统梳理,对各个物业项目从业主、物业管理的角度提出的合理化建议采纳情况以及项目接管后的前期介入效果进行评估,识别出不同类型物业项目前期介入的经验性知识,然后进行整理和固化。使得已经识别出的隐性知识渗透到物业管理服务产品开发、服务实施全过程中,形成永不间断的累积令人与组织的知识成为组织智慧的循环。

六.借助网络技术、培训手段加以辅助

随着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物业管理企业向规模化发展成为必然趋势,一些中大型物业管理企业管理项目遍布国内各地,这给企业内的知识学习、分享、交流提出了挑战:建议物业管理企业结合网络技术搭建自身的知识管理系统,如可通过“E—Leaming”在线学习系统中的企业自身开发课件功能,便于分布于不同地域的员工方便汲取企业固化后签知识经验和进行分享。

加强隐性知识管理,形成持续快速的知识创新是企业知识管理的关键因素,也是保证物业服务品质的基础。隐性知识的共享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重点是建立和谐的知识共享文化和灵活有效的激励机制,促进经验知识在不同群体之间充分流动,最大程度节约知识获取成本,保证物业服务产品的品质化和推动服务产品创新。

 

 

【郑重声明】 本文由网站编辑部发布,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注册物业管理师协会网站编辑部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