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缺什么?

2014-03-03 10:03:37 | 作者: | 所属分类:学术交流 | 阅读:2177

物业管理缺什么?

作者:向阳

从1981年深圳成立第一家物业公司开始,现代意义上的物业管理在我国已经走过了三十余年时光。三十而立,在这个企业平均寿命不过三五年的时代,一个经历了三十年成长历程、经过了三十年改革发展的行业,至少应该相当成熟了。比如同样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才起步的房地产业,如今早已成为国家的支柱性产业;再比如起步更晚的IT行业,十多年里迅猛发展,不仅推动了社会进步,而且在资本市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甚至可以说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可是,反观物业管理,不但行业发展日趋缓慢,行业创新日渐式微,而且渐渐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矛盾集中的焦点。业主意见很大,政府也不满意,物业服务从业人员自己更是充满了委屈、牢骚、郁闷和尴尬,仿佛成了一个先天发育不全、后天营养不良的怪胎,总是让人觉得缺了些什么!

那么,物业管理究竟缺少什么呢?

一提到物业管理,几乎每个企业负责人都会说“缺人”。事实上也是如此,现在行业内不仅缺乏有一定工作经验的管理者和业务技能相对较好的设备工,就是连普普通通的一线保安员、清洁工也相当紧缺。在不少小区,前些年在招聘保安员时可能还要求“身高175CM以上、年龄30周岁以下,退伍军人优先”,而现在只要不是痴傻病残,哪怕矮一点老一点,只要能够招到人就已经相当不错了。“保安荒”、“人工荒”固然有其特殊的社会原因,可其它劳动密集型行业诸如餐饮业、制造业,不同样面临着相似的问题吗?然而,据媒体报道,春节过后深圳富士康公司仅是正月初八一天时间,就现场招聘三万多人。看来并不是缺少人,而是难以吸引人,为什么那么多的年轻人宁愿选择连续十多跳的所谓血汗工厂,也不愿意从事物业管理呢?

说到这里,或许有人要说,物业管理关键是“缺钱”,要是这个行业赚钱、有钱,待遇好收入高,何愁招不到优秀的人才?面对只跌不涨的物业费和不断上升的管理成本,很多物业公司特别是传统的住宅类物业公司,入不敷出的日子确实举步维艰。可是,相比那些在宏观调控中苦苦挣扎的房产公司、中介公司,物业公司算是好多了。在前些年的金融危机中,有多少大型的房地产公司、制造性企业以及金融类机构都倒闭了,可目前还鲜有听闻哪家物业公司倒闭吧?物业管理不赚钱,但物业管理同样不差钱,不信你看有哪家房地产公司在银行不欠钱,而又有哪家物业公司有贷款?

于是,又有人说,物业管理不缺人、不缺钱,缺少的是市场化的机制。

【郑重声明】 本文由网站编辑部发布,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注册物业管理师协会网站编辑部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分享到: